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!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 
当前位置: 首页   >   通知公告   >   正文

校园一卡通“去卡化”之路

作者: 王玉平   信息来源:中国教育网络    发布时间: 2019-03-22
校园一卡通“去卡化”之路
2016-05-10 中国教育网络 王玉平

  高校一卡通业务的“去卡化”过程,实际就是“智慧校园”的建设过程,也是移动APP和数据利用的开展过程。

  2008年2月27日,支付宝发布移动电子商务战略,推出手机支付业务;2014年3月20日,支付宝每天的移动支付笔数超过2500万笔。2016年2月18日,Apple Pay业务在中国上线,支持工行、农行、中行、建行、交行等19家银行发行的借记卡和信用卡。2016年2月25日,工行、农行、中行、建行、交行五大行宣布,将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、汇款业务,无论是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。

  2009年12月份,中国移动完成一卡通业务终端设备一系列规范,希望借助手机SIM卡进入卡片支付领域;同年开始,免费给多所高校建设手机一卡通系统。2010年4月,中国人民银行发布《中国金融集成电路(IC)卡规范第13部分:基于借记/贷记应用的小额支付规范》,基于银行卡的“闪付”(quick pass)业务开始产生和推广。

  我们不难发现,基于SIM卡的手机支付和银行卡的“闪付”,并没得到用户认可,而基于手机的移动支付被大众广泛接受。“去卡化”这个陌生概念,正在悄然兴起。

  “去卡化”并不是否定发卡机构的存在,而是指卡片不再直接参与到各类业务中,卡片逐渐演变成用户在金融机构中注册的ID。比如,在商城付款时,可以通过手机完成支付(支付宝、微信、Apple Pay等),支付钱款来自于某个银行账户,但用户并不需要出具该行的卡片,当所有业务都不需要出示银行卡时,卡片可能就不需存在了。从技术上讲,“去卡化”就是弱化了各类业务对前端(卡片与卡终端)存储空间和计算能力的依赖,借助于良好的网络环境,前端计算与存储被后台所取代。

  校园一卡通系统是否需要“去卡化”

  校园一卡通系统主要面临两大难题,一是持续不断的资金投入,二是难以支撑“智慧校园”发展。我们每年都要为新生免费提供卡片,投入的自助终端设备需要及时维修和更替,需要尽可能多地设人工服务点来提供充值、办卡等服务;同时,校园一卡通这个与师生生活息息相关、涉及众多管理部门的全局应用系统,曾在“数字化校园”的建设中冲锋陷阵,而今在“智慧校园”建设背景下却驻足不前、缺乏生机。

  “去卡化”给终端投入和服务模式带来巨大改变,智能手机代替了卡片,自助服务由手机的APP提供,人们开始更多依赖线上服务而非线下活动,因此它能有效地降低校园一卡通运营资金的持续投入。“去卡化”也给高校信息发展带来活力,智能手机成为信息应用的重要平台,交易过程(计算与存储)由后端承担,使得系统可承载更多的数据。

  我们以学生办卡并消费为案例,对比传统模式和“去卡化”下的新模式。

  通过表1可以看出,“去卡化”下的新业务优势更为明显。各类业务从线下到线上,解决了业务办理受制于时间、空间的问题;用户可及时获取业务数据,并反馈自身数据,实现信息的双向流动;支付更为便捷,可与社会支付高度融合;校园一卡通不再只关注支付,而是开始收集业务过程数据。

  高校一卡通业务的“去卡化”过程,实际就是“智慧校园”的建设过程,也是移动APP和数据利用的开展过程。

  校园一卡通怎样开展“去卡化”建设

  “去卡化”的建设,规划者需摆脱“卡认证、卡支付”约束,充分利用手机移动平台、并关注业务的过程数据,实现以服务师生为目标的智能化业务系统。同时,我们还需要重视“去卡化”业务对系统的新要求,以及新、老业务的合理过渡,毕竟传统的一卡通业务模式已经根深蒂固。

  1.食堂消费的“去卡化”建设

  传统模式下,一卡通系统主要实现用户食堂消费的电子化货币支付与结算。“去卡化”建设模式下,我们更关注以下建设:

  在消费前,师生利用手机端来查询各食堂、各窗口的菜品供应信息;

  在消费时,师生利用手机端来实现点餐和支付(需要兼容卡支付);

  在消费后,师生利用手机端反馈相关窗口的服务情况、以及菜品质量;

  后勤部门,根据销售数据(菜品)、以及原料数据,实现精细化管理;

  后勤部门,根据过程数据(菜品和评价),及时调整菜品种类和结构;

  学生管理部门,根据学生消费数据(菜品)以及学生体检数据,研究饮食和健康等问题;

  根据供应数据,使食品补贴、食品涨价等敏感问题的决策更为科学化;

  如发生食品安全事件,可快速追溯事故人群饮食共性,为补救赢得时间。

  2.自助服务的“去卡化”建设

  传统模式下,由于校园卡电子钱包的约束,交易本身必须在线下完成,主要依靠专用的自助终端设备,如银行圈存、补助领取、电控缴费、报名缴费、卡片解挂等业务。“去卡化”建设模式下,持卡人账户金额由数据库保存,因此这些业务多通过线上完成;系统不但能够降低自助终端设备投入,而且借助智能手机的优势,还可延伸出更深、更好的服务,比如:与银联、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打通资金;

  系统主动推送各收费或账单信息;为用户提供在线解答服务。

  3.“去卡化”下校园一卡通的技术路线

  首先,因多数业务是联机交易,业务的计算和存储依赖后端完成,因此对网络要求较高。其次,对于某些特殊场合的交易(如洗浴计费),还要考虑类似账单的设计,降低交易对网络和卡片的依赖。最后,在过渡阶段,要考虑脱网情况下的可交易性,应对突发事件。因此需要设计如图1所示的技术架构,充分满足各类扩展性、高并发性的需求。

  在电子支付发展的大趋势下,利用移动设备、物联网设备来进行支付已经是趋势;而现有的一卡通卡片的方式,已经不适应支付发展的需求。随着校园电子支付方式的变化,以及社会资源在高校中的后勤保障作用的发挥,“去卡化”必然成为新型的校园支付手段。

  (作者单位为上海海事大学)


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

 

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  地址: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
邮编:017000